close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
html模版::

城鄉學生對話:我的暑假生活

::
城鄉學生對話:我的暑假生活

一樣的假期,不一樣的生活和體驗。本期,我們組織城鄉學生,寫出自己的暑假生活,從中,讀者可以獲得一種觀察城鄉孩子的視角,也可以有所感懷,有所體悟。

(編輯:王秀真 蘇婭)

讀書竟會如此快王智明 旅館

眼看假期快結束瞭,我一邊完成作業,一邊讀書,有中文的也有英文的。在我看來,再沒有比這個暑假過得更充實的瞭。我們的作業不算多,每天遨遊在知識的海洋中,別有一番滋味。當我沉浸在書的世界裡時,那種對知識的強烈渴望連我自己都嚇瞭一跳。通過這一個月的學習,我愛上瞭讀書——原來書中竟有如此多的樂趣,原來暑假也可以這樣過!
清華大學附中高一四班 郝雙艷

這是暑假嗎

我的這個暑假真是太痛苦瞭!因為開學要升入初三,所以學校為瞭防止大傢在暑假期間休息時間過長,產生厭學情緒,規定每十天到學校去一次,交一次作業,同時留下一次的作業,十天後再去,再交,再留……看看這規定,總共就50天暑假,去交五次作業就沒有瞭。我們即將步入緊張的初三階段,這個暑假需要用來好好規劃和休整,被學校這樣一弄,我感覺根本就沒有放假!我每天是這樣過的:寫老師留的作業,和40多個同班同學一起上補習班,練習二胡(馬上就要考業餘十級),吃飯,睡覺,連飯後跟我媽出去散步的時間都沒有,因為除去以上那些活動,我就隻有不到8個小時的睡眠時間瞭,得趕緊睡覺啊!——你們看,這是暑假嗎?
網友 小胖

和父親一起收廢品

我是一個農村孩子。和很多農村傢庭一樣,我的傢境不是很好。為瞭供我和弟弟上學,父親除瞭種田,還利用農閑到外面收廢品。記得我上初中的時候,堅決反對父親去收廢品,因為在我眼中收廢品又臟又累,別人都看不起。隨著年齡的增長,我漸漸理解瞭父親。
今年高二放暑假後,我看著父親已經微駝的背影,突然萌生瞭陪他一起收廢品的想法。第二天早上,當父親推著腳蹬三輪車出門的時候,我跟他說瞭這一想法。父親拒絕瞭三次,最後我跟在他後面磨瞭很久,他終於同意瞭。
父親帶著我到瞭一所學校,由於已經放假,隻有值班老師在。父親讓我守在大門口,他自己進去。過瞭一會兒,父親喊我:“快進來,幫我搬廢紙。”那一次我們就收瞭165斤廢紙,父親非常高興。但接下來,我們一連轉瞭兩個村子,都一無所獲。看到我著急的樣子,父親就說,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太著急,隻要我們出來瞭,不管掙多少錢,這一天就沒有白過。聽瞭這話,我第一次感到他並不像我原來心中的那個沒有上過學的父親。
中午毒辣辣的太陽直射著地面,父親全身已經被汗水浸透瞭,我提出想到村裡的商店買一瓶水喝。父親說:“一瓶純凈水得兩塊錢,我提包裡有傢裡帶來的水。”他從包裡拿出盛滿水的小塑料桶遞給我。看著這個已經被劃得起瞭毛的破舊塑料桶,我眼中噙滿瞭淚花:父親為瞭供我上學,對自己小氣得從來不舍得在外面買一瓶水喝——無論多熱多渴……
我們走瞭近一個小時,來到鎮上,看看飯店裡有沒有空酒瓶。很幸運,我們所到的每個飯店都有酒瓶。看著已經裝滿酒瓶和廢紙的三輪車,父親顯得格外高興。我幫父親推著三輪車又走瞭半個小時,到瞭一個廢品收購站,把收到的東西賣瞭。算完賬後,他一邊數著錢,一邊對我說:“沒想到,今天我們掙瞭67塊錢哩!”
回到傢時,已經是下午四點半,我們胡亂地扒瞭幾口“午飯”,我一下就累倒在瞭炕上,父親撂下碗筷,又悄悄地到地裡去瞭。
通過同父親一起收廢品,我明白瞭我所花的每一分錢,都是他受苦受累掙來的,我隻有好好學習,才能對得起父親日復一日的辛勞。
山東省臨沂市河東區湯頭鎮車莊村 李照芳

田間王智明 老虎打工感受深

放瞭暑假後,我就到鄰村幫人傢授粉,在田間打工。授粉的技術倒是好學,就是時間緊,不管天多熱,都要在地裡幹,關鍵時候還要起早貪黑。說實話,剛開始時我真想不幹瞭,多虧瞭同伴們的鼓勵和幫助,不然自己是難以堅持下來的。在又熱又累的煎熬中,終於快幹完瞭,離上學的日子也不遠瞭。這幾天,我總在想,農民們經常冒著酷暑在田裡勞動,他們是怎麼堅持下來的?咋不說累啊?顯然,那正是因為他們懂得,沒有辛勤的勞動,肯定不會有豐收的果實。這個暑假,汗水讓我明白瞭一個怎樣做人、怎樣生活的基本道理。
山東省陽信縣商店鎮北趙村 趙永強

過一個輕松的假期

我覺得暑假過得很輕松,隻要把每天應該完成的作業寫完,媽媽就不太限制我幹什麼瞭。我每天就是寫寫作業,看看電視。我最喜歡看動畫片和少兒頻道的電視劇,裡面許多城市裡的小朋友可以去學習鋼琴和舞蹈,我很羨慕,但是我們這裡沒有老師教,就算有的話,也要交很多錢,我們傢負擔不起。我還喜歡看書,隻可惜書也太貴,村裡又沒有圖書室,媽媽給我買的幾本書,裡面的故事我早背下來瞭。
除瞭看電視,我常跟同學一起帶傢裡的小狗去河邊玩水。河水不深,靠近河岸的地方有許多小魚和蝦。我們在河裡玩水撈石頭,小狗遊泳抓魚蝦。有時到後山去探險,還能見到大野貓。有一次,同村一個調皮的男孩子掏鳥窩還被大鳥狠狠地“收拾”瞭一頓。
河北省撫寧縣沿溝屯小學 冉冉

走進“高四”的暑假

在父母失望又飽含期待的目光中,本應享受暑假的我走進瞭一所復習學校,開始瞭“高四”的生涯。緊張的假期補課生活不再如高三時那麼茫然,盡管仍是日復一日的機械重復,但心裡還是有幾分坦然:為瞭明年的一搏,我應該“不遺餘力”。漸漸的,在每天的努力中重新燃起瞭對夢想的追求。我不再蹺著二郎腿吊兒郎當地無所事事,也不再成天上課拿著小說在課桌下面“孜孜不倦”,隻是每天按時起床,在早晨的陽光中大聲地朗讀、背誦……盛夏的夜晚,我守在書桌前,默默地在桌角留下這句話:我一定能行!
佚名

暑假的煩惱

早晨起床,看瞭一下表,呀!又九點半瞭。這是放假的第幾天?我已記不得瞭,隻知道放假後,我就沒準時起床過。魯迅先生不是說“生活太安逸瞭,工作就會被生活所累”嗎?這話放在我身上一點沒錯。平時上學很累,我還能堅持六點起床,現在放假瞭、輕松瞭,起床卻越來越晚,也許這個暑假又要像以往一樣,被浪費掉瞭。
本來,我早就意識到放假可能出現這種情況,事先就做瞭準備——放假前,我借瞭不下20本課外讀物,還定下瞭一大堆學習計劃,希望通過一個假期的“充電”,開學後能有一個嶄新面貌。然而事與願違,面對電視、遊戲、足球的誘惑,我一次次丟棄自己的設想。雖然,事後我總是後悔,可又有什麼用?時間已經浪費過去瞭。
眼看就要開學瞭,放假前的那一份意氣風發,又將變成開學後的無限沮喪,想到這,我真是無地自容。暑假本該快樂,可我在快樂的同時,也很焦慮。
東遊驛

遙不可及的自由暑假

暑假是什麼?我已經記不清楚瞭,因為對我來說已經很多年沒有過自由自在的暑假瞭。
其實,我對暑假的生活是非常向往的——田野、大山、河流……這些迷人的自然風光常常讓人流連忘返,心曠神怡!當然,我喜歡暑假主要還是那種自由自在、不受約束的生活。小學三年級的時候,暑假剛開始我就被父母送到培訓班裡去瞭,以後年年如此。
三年級時還小,什麼都不懂,被父母送到培訓班還覺得好玩。特別是看到許多同齡的孩子在一起,感覺非常興奮。可當我發現和在學校上課沒什麼兩樣時,興奮勁一下就蕩然無存瞭。一次,趁老師不註意我偷跑回去,可是剛到傢就被生氣的父母送瞭回來,並且嚇唬我說:“如果不去上培訓班,下個學期就不讓你讀書。”我知道父母是嚇唬我的,但我為瞭不讓父母生氣隻得乖乖地聽話。後來,每年的暑假,我都不得不去上培訓班。雖然我不喜歡,但是我卻無法說不,更別說選擇屬於自己的暑假生活瞭。
現在,我已經讀到瞭初三,對目前的社會、就業等現實也有瞭一些耳聞和瞭解,也就完全能夠明白父母多年來的良苦用心:他們的所為完全是在“望女成鳳”。希望我能夠把書讀好,將來考上一所理想大學——我想這就是普天下的父母最樸素的願望瞭。
沒有暑假,我並不怪我的父母。可是,我又多想有一個真正的、自由的暑假啊。叔叔曾跟我講過,他們讀書那會兒的暑假生活很豐富,白天可以到小溪裡抓魚、到田裡挖泥鰍、到山上捉迷藏;晚上可以抓螢火蟲……而這樣的暑假生活,我想隻能在夢裡擁有瞭。
福建省永春縣呈祥中學 林桂芳

假期網上沖浪忙

暑假期間,傢裡裝上瞭寬帶,我正好可以痛痛快快地網遊一番。除瞭到雅虎、新浪、搜狐等大網站上查閱信息外,我還到各具特色的網上論壇、社區和博客周遊。說實在的,我的許多“最新”發現,都受益於博客及其鏈接。好的博客,本身就是一個功能齊全的網站,一個專業特色很強的學習場所。同時,在四通八達幾乎無所不包的網絡中,一個個好的博客又堪稱路標和指針。順藤摸瓜,自可見一知百,對我們這些學生增長知識、開闊眼界幫助極大。
河北省吳橋縣倉上中學 張蘭軍

我的暑假生活十分緊張,大量的暑假作業,還有補習班,真讓人叫苦不迭!我真希望得到自由啊!
——網友 和平王智明

我的暑期生活真是忙啊!馬上就要上初三瞭,作業像山一樣。一次都沒有出去玩過,忙死瞭!為什麼老師這麼看重我們的成績和升學率呢?
——網友 小遊

我開學就是高二的學生瞭,由於學校安排補課,8月1日才開始正式放假。父母把傢裡的電腦設瞭密碼,玩不瞭,電視的內容又太無聊,我隻好在傢看看書,自己找點題做。
——網友 約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gb507e3d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